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运动达人

    

作者: 来自:时间:2016-07-05 06:00



跑神诞生!天津老唐114天完成118个全马,成功到达拉萨。

跑西藏,一拍脑袋的冲动

干啥都得要天赋,跑马拉松也是,而天津老唐绝对是这类天赋型选手。2008年,老唐首马就跑出3小时26分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老唐现在已经跑了120多场马拉松,连续两年完成了5场背靠背马拉松,成绩均在330以内。除了天赋,老唐在跑步方面的努力无人能及。为了能适应比赛的各种条件,老唐周跑量在250公里左右,外加各种核心训练。“我几乎每天都要跑52公里,别人跑个20公里就累了,我20公里才是热身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唐说道

就是这样一个牛逼的选手,在地图上画完所跑过的城市之后,发现“西藏居然没去过”,一拍脑门:“好,就跑去西藏庆祝60岁大寿”。就这样,在没有镁光灯、没有补给团队、没有大咖陪跑、后勤保障团队还临时毁约的情况下,女儿和女婿两人陪着老唐开始了跑西藏的漫漫征途。

跑西藏,最要命的不是高反,竟然是……

从天津跑向西藏,从平原跑向高原,从东部跑向西部,就像去西天取经一样,这其中的艰辛非经历难以想象。那么,我们来听老唐说说,一路上都会遇到哪些困难。

1、高原反应

据国搜百科解释,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一般来说,75%的人到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会产生高原反应,就算没有高反,也不能进行跑步、跳跃等活动。那么,天津老唐在高原上跑步,岂不是很危险?

但令人惊讶的是,老唐并没有高原反应,就算在海拔5206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上跑全马,他觉得也是“隔靴搔痒”。第一次进入高原的情形,老唐还历历在目。当时陪同他的是女儿和女婿,他俩都是连吐带晕的,头疼、呼吸困难,缓了好久才缓过来,“而我呢,啥事没有,海拔对我来说就是浮云。”看了老唐的全马成绩,你会知道他所言非虚。他在高原上跑的57个全马,基本上还是6分多的配速,都能在5小时之内完赛。7月8日,借给他车的山西跑友,赶过来陪他跑最后几个马拉松。结果一下车,这位跑友就感觉头发晕、身体不适。早上开跑的时候,陪老唐跑了还没有十步,就实在受不了高原反应而上车。第二天,他还想试试,但跑了200米,就整个人都不好了。而那天,老唐在整个路程海拔最高的地方——5206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上,跑了一个全马,用时4小时56分,配速659。

据老唐分析,在高原上还这么能跑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在天津的时候,就是每天52公里的高强度训练,基础打得特别好;二是我掌握了怎么样在高原上跑步。”老唐说,就算他没有高原反应,但是上坡、呼吸都还是比平时费劲,所以呼吸的时候一定要深呼吸,得吸到肺里,要是浅呼吸,就会面临供氧不足的风险。除了呼吸,还有就是一定要掌握步频,“匀速、小步幅、快步频前进,在跑的时候一定要多喝水。”老唐向记者说道。

2、曾在几小时内遭遇四季更迭

很多不可抗力会对老唐的身体进行摧残。7月10日,老唐跑完第111场马拉松,“今天一路大顶风,一路大长坡,跑的时候会根绝身心俱虐,但跑完之后又特别爽。”在老唐的记忆中,第66场马拉松真的是印象深刻。“那天我经历了四季更迭,平生第一次在短短几个小时内遇到。”那天,老唐的车出了问题,修理厂又特别远,想翻过山去跑当天的全马,还要等3个多小时,“三个小时太阳都上来了,还跑啥跑。没办法,我就跑山吧。”上山的时候,一路的寒风跟刀子一样刮脸,好不容易到了山顶,居然下起了鹅毛大雪。不久之后,山上开始下冰雹,“我的头被砸的呀,只好把冲锋衣遮在了头上,衣服整个都湿了。”下山的途中,天晴放晴太阳出来了,紫外线特别强,非常晒,老唐觉得特别难受。“这才是真正的风雪交加,真正的四季更迭。”但老唐向记者表示,最难的马拉松并不在高原上,而是太行山和秦岭山脉。老唐跑过的这118个马拉松,最快的成绩是3小时38分,最慢的成绩是7小时多,而这个成绩就是在跑秦岭的时候诞生的,“秦岭坡很多,所以强度和难度不比高原小。

3、路况不好,他有四天每天跑2个全马

每天跑两个全马,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让老唐告诉你。因为川藏线上路况不好,老唐曾有四天每天跑2个全马,只为赶路。有时候是山体滑坡、山洪等把路堵了,只能人过去,车过不去,只好让车到绕到前面等着,老唐跑几十公里去追车。有时候是所在的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为了找到合适的住宿地点,只好往前跑。每天跑两个马拉松,过程中还是非常虐的,老唐说:“累是真的累,但是跑完之后非常自豪。在高原上,80多公里我照样把它拿下。高原海拔虽高,但老唐斗志更高;高原缺氧,但老唐不缺霸气。”青藏线比川藏线的海拔要高,但是路况比较好,没有山体滑坡,没有山顶飞石,没有塌方等,就是来往的大车比较多,对老唐来说是个危险,“只要注意着就可以了。”老唐向记者淡定地说道。

4、连续一个多月吃方便面和榨菜

刚开始跑西藏的时候,老唐是有一个保障团队的。但到了第55场马拉松的时候,保障团队撤资,而老唐之前根本没想到会有这种情况,“我当时就带了1万块钱,为了应急的,现在只能花了。但这也是杯水车薪,根本不够啊!”钱也走了,车也没了,怎么办呢?有一位山西的跑友有一辆越野车,他听说老唐因保障团队撤资被困绵阳,专门从山西赶到绵阳送车,“我当时都想着买个三轮车和自行车前往西藏了,幸亏他来了,我最感谢的就是他。”老唐向记者谈起这位车主时,很是感激。除此之外,多威跑友会向全国跑友集资,共筹到1万7千多元的善款,用来资助老唐,这样解决了老唐的燃眉之急、总共还不到3万块钱,只能省吃俭用到西藏了。为了省钱,老唐和女儿女婿每天只开一间房,每个人30元,“90元就可以解决住宿问题。”也因为省钱,老唐连续1个多月的晚餐都是方便面和榨菜,“这边饭菜实在太贵了!”现在还剩2000多元,老唐表示很惆怅:“到是到了,但是到时候还得把车送回山西,这点钱根本不够啊。”

5、路上从未受过伤

令人称奇的是,自跑西藏以来,老唐从未受过伤。事实上,自从2008年跑马拉松以来,尽管成绩相当稳定良好,但老唐很少受伤。而这样的结果也是有方法可循的。为了防止晒伤,老唐和女儿女婿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就起跑,一般在11点之前都能跑完一个全马,“这边天亮得特别迟,所以7点之前我都是打着车灯在跑,就为了在太阳直射之前跑完。”

下午到了旅店,老唐就把双脚吊在床头,把脚举过心脏,每天举两个小时,“促进血液循环。不然脚会浮肿,让双脚高于心脏,每天早上起来就没有什么事情。”按摩、赛后恢复等都由老唐一个人完成,“你看我这一路,没有后期保障,没有医疗保障,没有补给团队,也没有营养保障,我自己又是导向师、按摩师、营养师、理疗师,还不是照样跑下来了?”老唐对记者谈到这里的时候颇为自豪。

一路收获的都是感动

老唐跑完西藏了,他跑坏了四双鞋,人也是饱经风霜,一路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出名不出名,我都不在乎,但我永远有一个追求梦想的心。”记者表示很好奇:“有没有担心过自己会跑出问题或者跑死?”老唐毫不犹豫地回答:“从没担心过会跑出问题来,我宁可倒在跑西藏的路上,也绝对不做窝在家里的平凡人。”老唐说,跑完西藏了,这一路上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很多跑友和路人的陪伴和祝福。“从天津出发的时候,就有很多跑友为他打气加油,给他陪跑;在山西地段,几乎每天都有人陪跑,山西的跑友相当热情;到了陕西和四川,也是有人陪,有时候有跑团陪。”到了西藏,老唐遇见了很多自驾游的路人,他们或陪他跑几百米,或递给他一罐红牛,有时候送他一提香蕉。有一次,一个天津的老乡来西藏玩,碰到老唐的时候,硬塞给他500元钱,“你是我们天津的一张名片,是我们的骄傲。”

在跑西藏进行到第100场马拉松的时候,全国各地的跑友都自发在所在地隔空陪跑老唐,“很多人没有见过我,但就是佩服我这种精神。”今天也有很多跑友隔空陪跑。就像今天,有20多名跑友从全国各地自发而来,到布达拉宫前为老唐庆祝生日,“一路上最大的感动莫过于各路跑友的帮忙和支持了,谢谢。”而跑完西藏之后,老唐向记者表示,并不打算休息,他下半年报了20多场马拉松,“鄂尔多斯、哈尔滨、衡水、太原等都要来了,还有一个应北京电影制片厂邀请从中国最东边跑到中国最南边的计划,反正不会停下脚步的。”除了这些马拉松之外,老唐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堪比跑西藏的大计划,他表示暂时不方便向公众透露,“但是绝对很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