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竞技体育

喜看黄石“四虎将” 笑傲中超绿茵场

    

作者: 来自:黄石市体育发展中心时间:2020-07-30 16:15

   刘云双响炮,柯钊世界波,少侠尹聪耀,队长郑凯木……中超首轮,黄石籍球员大放异彩,也为黄石这座英雄的城市增光添彩。

  中超重启,意义不凡。历经漫长等待,无数球迷内心的激情和渴望在一夜之间得以释放,中超归来,唤燃亿心!

  为此,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了几位黄石籍的中超运动员,听听他们的心声和体会。

让我们汲取足球的力量、体育的力量,用信心、决心和恒心去点燃工作的热情、生活的激情。

 武汉卓尔队刘云——26号球衣是为了传承黄石足球

刘云豪气干云

  受疫情延期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终于开打,新晋国脚、武汉卓尔队的黄石伢刘云在首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其中首球因打中对方后卫反弹入网,算乌龙球),帮助球队取得开门红。他用这样的强势表现向世人证明,自己绝对有能力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

  昨日,东楚晚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刘云,他介绍了自己的近况,透露了新赛季的目标,还通过本报向关心他的家乡球迷表达谢意。

  “关键先生”:曾让天河体育场鸦雀无声

  今年25岁的刘云,是武汉卓尔95梯队中最早踢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刘云在2018年跟随卓尔踢中甲,2019年帮助球队冲超,2020年就进入了国家队。三年实现了三级跳。

  上赛季,刘云进入大众视野,这一年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亮相顶级联赛。刘云身高1.75米,技术全面,他可以胜任右边锋、攻击型中场、中前卫,是一名前场多面手。在武汉卓尔的战术体系中,刘云的作用非常明显,尤其是在反击中,他经常用无球跑动为球队赢得机会。

  刘云上赛季代表卓尔出场22次(18次首发),贡献了6粒进球和3次助攻。他是该队除了外援三叉戟之外,对进攻贡献最大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刘云在对阵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广州恒大等关键比赛中均取得进球,被人称为“关键先生”。

  尤其是2019922日,中超联赛第25轮,处于争冠关键期的领头羊广州恒大迎来武汉卓尔的挑战。在天河体育场,急于求胜的广州恒大虽占据主动,但始终无法破门,武汉卓尔顽强抵抗,并展开反击。终于在第59分钟,刘云把握住一次补射机会破门,让天河体育场全场球迷瞬间鸦雀无声。这场冷门,也让广州恒大的夺冠之路险象环生。在这场比赛第83分钟,奋勇拼搏的刘云头部磕破血染战袍。

  刘云的抢眼表现也为自己挣得了为国效力的机会。去年11月,明天、刘云,李行、董春雨四名卓尔球员选入国足选拔队。李铁正式成为国足主帅后,刘云再次得到征召,成为名副其实的国脚,并且参加了此前国足的集训。接下来,他将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

  谈到去年取得的巨大成绩,刘云谦虚地表示,通过和中超高水平球员的对抗,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比赛节奏的把握上,希望接下来还能继续提升。

  李铁则如此评价刘云:“刘云正在一点点走向成熟,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并且逐渐成长为球队主力。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尤其在防守、意志力方面,我相信他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前进目标:努力表现,继续入选国家队

  “明年是我的中超第二年,肯定会比第一年更困难,我希望自己能够进更多的球,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刘云在去年12月的一次采访中许下的诺言。

  受今年疫情影响,刘云随武汉卓尔在西班牙冬训,长时间不能回国,只能通过手机和家里人联系。“武汉、黄石的疫情都很严重,当时就是祈祷疫情快点结束。”刘云说,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他不敢丝毫懈怠,努力训练。他们还受邀到皇家马德里主场伯纳乌球场现场观看了西甲国家德比。刘云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延期的中超联赛终于重启,刘云便用首场比赛的梅开二度兑现了承诺。

  刘云透露,赛后和队友在更衣室举行了小规模的庆祝,他还在球队的微信群发了红包。

  “我要保持住状态,在新赛季中能有不错的表现,最终能够继续进入国家队。”刘云表示,代表国家队比赛是任何一名球员的梦想,也是他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谈到球队近况,刘云表示,大家与埃弗拉、拉斐尔和巴唐等外援相处融洽,不论场上场下大家都变得更为默契。现在球队已经恢复到一天一练,整体状态保持得不错,希望继续保持。

  刘云说, 今年球队的目标是打进苏州赛区的前四。当然,大家会脚踏实地,一场一场地拼。

  “德布劳云”: 特殊时期更需要自律

  封闭式管理、空场比赛……目前的中超联赛仍然处于特殊时期,这对所有球员都是一次考验,刘云表示,大家作为职业球员,肯定要有思想准备。

  刘云介绍,目前苏州赛区安排的场地和住宿条件都非常好,球队整体上来说都适应得比较快,“在业余生活上,我们会偶尔打打游戏、看看电影什么的。”

  比赛时,由于没有球迷朋友,刘云觉得少了一些呐喊助威声,的确有些不适应。不过另一方面,球场比以前“安静”了,赛场上队友的声音则会比以前听得更清楚,这样反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专注于比赛本身。

  在中超赛场上,流行一个“二年级定律”的说法,即一个球员或一支球队在头一年表现不俗,第二年大概率会表现不佳。对此,刘云说,自己和球队不担心这个问题,只要做好自己就行。同时,刘云也指出自己在新赛季还需要提高身体对抗能力,以及阅读比赛能力。

  “越是特殊时期,就越要保持自律,才能不断前进。”刘云说,他虽然被球迷称为“德布劳云”,虽然比利时球星德布劳内技术全面是他追逐的目标,但是在他心目中,最为欣赏的球员非C罗莫属。

  刘云说,C罗不仅仅是天赋异禀,他还是训练最刻苦的球员,如今35岁依旧是世界前三的球员,让人尊重。这源自于C罗在球场下极其自律,时刻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这是我非常欣赏的一点,我要向他学习。”

  对于刘云在场上和场下的表现,武汉卓尔主帅何塞看在眼里,他表示,“刘云是一名很好的球员,而且有很好的未来。他不仅能进攻、组织进攻,还能参与防守,包括他的态度也让我满意,他一直想要成为伟大的球员,对此我有信心。”

  26号球衣: 代表黄石足球的一种传承

  刘云身披26号战袍?这有何意义?

  “因为这是钊哥(柯钊)的球衣号码。2017年,他转会去了河南建业,我就接过了这一号码。”刘云说,他和柯钊都是来自湖北黄石,这也是代表黄石足球在球队的一种传承。

  谈到目前几名征战在中超赛场的黄石球员,刘云说,大家都是黄石的孩子,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能够减少伤病,各自为所在球队多作贡献,踢出更好的成绩。刘云希望,黄石的足球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人可以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听说有不少黄石球迷在为他加油助威时,刘云很感动,他说:“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和支持,疫情也让比赛停了很久,现在大家肯定有些按耐不住了吧。你们现在不能来到现场为球队加油呐喊,只能在电视机前观赛,所以我们更会竭尽全力为大家奉献精彩的比赛。”

谈到正在追逐足球梦想的青少年,刘云给出了他的建议:“ 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选择职业足球,一路上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这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要退缩,迎难而上,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困难,走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郑凯木:队长首秀独木难支

  在昨晚结束的中超联赛首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夺冠大热门上海上港在开局先丢一球的局面下,连扳三球,最终以31击退天津泰达。天津泰达的先发队长,也是咱们黄石的孩子——郑凯木遗憾地接受本场失利。

从小就被人叫做“阿童木”的郑凯木,10岁时即从家乡湖北黄石远赴上海在名帅徐根宝的足球基地受训,并入选国家少年队。他在场上司职中后卫或后腰,曾经效力于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重庆足球俱乐部、上海申花,现效力于天津泰达俱乐部。

去年,在天津泰达,郑凯木是一名表现出色的球队内援,成为该队绝对主力。因老队长曹阳选择退役,本赛季联赛开幕前,身穿13号球衣的郑凯木戴上了队长袖标。

  根据赛程安排,天津泰达在开局接连迎战争冠集团的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对此,郑凯木表示并不一定是坏事,球队将努力完成俱乐部“保十争八”的目标。“最开始就碰上赛区最强的两个对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方有适应期,我们也在适应。上来就遭遇战都是未知,全力去踢。”郑凯木说。

  昨晚的比赛结束后,郑凯木接受直播平台采访时说,大家已经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但可惜丢球来得有些过早。“外援没有全部上场,相对来说我们的实力还是会差一点。”郑凯木说,如果上半场那两个丢球来得晚一点的话,他觉得球队还是有机会的。

谈到接下来70多天的集体生活,郑凯木说,每个人也可能经历困难,还是顺其自然,尽力让自己保持专注,打好每一场比赛。



柯钊:首战踢出世界波

  相比于刘云、郑凯木、尹聪耀等人,1989年出生的柯钊算是一名老将了。柯钊在2020赛季中超首轮上的个人表现并不逊色于刘云,他在赛场上展现的花式过人+世界波令人印象深刻。

  柯钊征战中超、中甲多年,一直是国内最优秀的左边后卫之一。2017年,柯钊转会到了河南建业。最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柯钊在比赛中兢兢业业,越来越稳健,新赛季他也是河南建业左路攻防两端的重要球员,身穿11号球衣。

  726日晚,在与江苏苏宁的中超首轮较量中,柯钊展示了他细腻的技术,在河南建业的一次进攻中,柯钊先是晃过了苏宁边后卫吉翔,随后用了一招花式脚后跟磕球晃过了苏宁后腰田依浓,令人大呼过瘾。随后,柯钊利用传中为本队制造机会,全场比赛柯钊一共完成3次传中,他的传中球速较快,而且有不错的落点,基本能给对手制造威胁。

  在河南建业24落后之际,柯钊在禁区外打进了一脚精彩的世界波,虽然最终建业未能扳平比分,但是柯钊这粒进球也让球队看到了扳平的希望。

  “很遗憾输掉了比赛。”昨天接受东楚晚报记者电话采访的柯钊说,他在赛前曾加练了很多次射门,有预感比赛中会有机会射门,没想到真来了,部位也吃得比较准就进了。

  谈到新赛季,柯钊说:“今年疫情原因中超以及其他体育赛事都受到了影响。我们需要感谢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感谢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没有他们的付出,中超联赛不可能开启。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

  柯钊表示,今年确实是特殊的一年,不过球队训练一直都没有断过,从3月份起一直都在建业基地隔离训练。虽然首场失利,但相信随着受伤、隔离的外援逐步归队,球队会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我记得小时候在黄石足校练球,当时的硬件设施都不是很好,训练场地只有土场,但是踢球的小孩很多,现在条件好了,反而踢球的小朋友越来越少了。”柯钊说,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它的魅力。另外,发展足球运动不能急功近利,也需要更多的优秀教练激发小球员的兴趣,让他们爱上足球,只有踢球的人越多,人才才能越多。

  对于想成为职业球员的青少年朋友,柯钊表示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家长支持、自己坚持,别人坚持不下去了的时候你坚持住了,你就成功了。”柯钊说。

我们黄石籍球员也要在外面树立榜样,宣传正能量,为黄石争光。”柯钊说,感谢黄石球迷一直以来的支持,他会不断努力。

尹聪耀:鲜衣怒马少年郎

  726日晚,身披13号战袍、效力于重庆当代力帆的黄石籍中场球员尹聪耀首发出场,随队挑战上赛季联赛亚军北京中赫国安。尽管球队以12败北,但是尹聪耀在比赛中踢了77分钟,表现合格,他对新赛季依然充满期待。昨天晚上6时,刚刚结束训练的尹聪耀接受了东楚晚报记者的采访。

  尹聪耀199734日出生于湖北省黄石市,是前场攻击线上的一把尖刀,曾多次入选国少队且坐稳主力位置。

  尹聪耀并非出身于体育之家,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被父母送去了体校,从此走上了踢球这条路。他去过天津泰达梯队,当过球童,也去过德国霍芬海姆试训,再浪迹到了斯洛伐克联赛。这些经历,都是他一个人闯荡,父母从未在身边,也因此养成了一颗能扛住压力的内心。

  2018赛季,他从中甲内蒙古中优加入重庆当代,第一次站到了中超平台。不过那一年不论是对他还是对球队,都是很残酷的一年。重庆当代换了三任教练、两任管理层,直到联赛最后一轮,输给了已经降级的贵州恒丰,凭借胜负关系才得以保级。尹聪耀的中超元年表现一般,有时还表现得很紧张。

  前腰出身的他,打过前锋,打过边锋,也打过后腰。凭借U23球员的绿卡,尹聪耀几乎每场比赛都能获得一个出场机会,在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的时间里,他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能够帮助球队取得一个进球。这其实是他早就预想到的一个局面,想要获得一个城市的认可,一队球迷的接纳,他需要更多的比赛时间和经验。

  上赛季,是尹聪耀的第二个中超赛季。尹聪耀逐渐熟悉中超的节奏,而且获得了更稳定的出场时间,也终于收获中超首球,和队友一起帮助球队保级成功。

  201928日,入选中国国奥队集训名单。同年,在万州四国赛中,尹聪耀代表国奥队,打进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进球。

  “希望能够多上场,多进球,为球队做出贡献。当然还是有更长远的目标,就是国家队,但这个急不来的,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走。”谈到自己的目标,23岁的尹聪耀坚定地说,俱乐部充分信任年轻球员,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机会。

尹聪耀说,不仅祝福征战在中超的黄石球员,也祝福所有在役的黄石球员,大家都要远离伤病,越来越好。“我们从黄石走出去的球员,都会努力拼搏,为家乡争光。”尹聪耀坚定地说。

 潘超然

通过新闻,潘超然看到几名黄石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的表现,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27日,潘超然在与东楚晚报记者连线时说,他今年随新东家南京枫帆征战中乙联赛,目前正在全力备赛。

  1992年出生的潘超然成名较早,作为长春亚泰青训结晶,2005年便入选U15国青队。之后的5年,又多次入选各级国青队。

  潘超然身高180厘米,在场上司职前锋,惯用右脚。2011-2012年期间效力于上海申鑫,后回归长春亚泰。2016赛季潘超然加盟海南海汉足球俱乐部,出场20场进2球。201736日,回归加盟上海申鑫,身披7号球衣表现抢眼,被队友称呼为“克里斯·潘”“潘帅”。这些年来,潘超然随队踢过中超、中甲、中乙等各级别联赛。

  今年因为疫情,不少足球俱乐部都“吃不消”,上海申鑫不幸加入了球队解散的大军。潘超然不久前刚刚与中乙升班马南京枫帆签约。南京枫帆2019中冠联赛总决赛中夺得总冠军,获得了中乙参赛资格。选择经验丰富的潘超然,也表明该队想在新赛季有所作为,而潘超然完全可以为这支中乙新军提供宝贵的经验。

目前,中乙联赛具体开赛日期暂时未定。潘超然随队集训,等待通知。“今年很难,但是大家万众一心还是战胜了

疫情,我们会把这种不畏艰难的精神带到足球场上。”潘超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