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作者: 来自:群体科时间:2022-06-15 14:39


2022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已全面铺开。6月15日,在下陆区青龙山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居民们早早排起了队,有序的进行问卷填写,逐项的进行体质测试。国民体质监测市直测试队的同志提前布置好了测试场地和器材,这也是他们继月亮山社区、长宇社区、九龙洞社区、文化宫社区、湖滨路社区后走进的六个社区,进行集中测试。
    全国国民体质监测自2000年开始,每五年开展一次,旨在全面掌握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纳入了文明城市创建、健康湖北建设指标。
    我市从2018年开始每年进行常态化测试,监测包括城市、农村两类人群,对象为3—69周岁的中国公民,按年龄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69岁)三个年龄段。检测内容是对受测人员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责质及体质分析等方面指标的监测,为受测人员建立体质档案,并提供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其中,身体形态包括身高、坐高、体重、胸围、臀围和体脂率等指标;身体机能包括安静脉搏、血压、肺活量、功率车二级负荷、原地高抬腿等指标;身体素质包括握力、背力、立定跳远、纵跳、俯卧撑(跪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双脚连续跳、15米绕障碍跑、30秒坐站、走平衡木、闭眼单脚站立和选择反应时等指标。各年龄段划分不同指标检测。

每位参加测试人员测试完全部项目都会拿到一张检测报告和运动处方。69岁的社区居民周腊梅女士,拿着检测报告来到咨询台,向医生询问指标的情况,医生仔细向她讲解,颈部活动受限,心肺功能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本人加强颈椎功能锻炼,通过功能锻炼增加颈椎的灵活性、稳定性,改善颈部活动度下降与疼痛的问题,通过练习腹式呼吸改善呼吸状况,提高心肺功能 。
    为贯彻“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从方便群众出发,采取订单式服务,将测试搬进幼儿园、农村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测试和健身指导需求的单位可与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联系,他们将上门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