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文化

黄石市体育局概况

    

作者: 来自:时间:2018-08-09 09:52

   黄石市体育局(黄石市体育运动委员会)1953年成立,内设办公室(政工科)、群众体育科(体育社团管理科)、竞技体育科、体育经济科4个职能科(室)和财务核算中心,下设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发展中心和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国乒基地)三个直属单位。其中,国乒基地是我国第一个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也是目前唯一由国家领导人题名的国乒基地。邓亚萍、乔红、张继科、丁宁等30余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在此留下他们奋斗的足迹。黄石市体育局始终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大力培养后备人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市体育事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黄石市现有体育社团和俱乐部52个,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343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员占常住人口的40%,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0.5%。2012年,黄石市举办了“中国·黄石第三届国际乒乓节”,期间承办了大众汽车2012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中国乒乓球协会伦敦奥运会庆功暨表彰大会、黄石市万人乒乓球赛等赛事活动,全年还承办了全国农民运动会秧歌比赛(预赛)、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全国钓鲫精英赛暨全国垂钓俱乐部挑战赛等国家级赛事活动,组织了湖北省“1+8”城市圈龙舟赛、“羽林争霸”、桥牌赛等省级赛事活动,开展了元旦迎春长跑、畅游仙岛湖、全市体育舞蹈比赛等群体活动314次,参与者达52万人次。2012年国乒基地进行重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全年建成各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10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中心4个。黄石市体育局连续14年荣获“全国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4届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并荣获“湖北省体育先进城市”、“建设体育强省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黄石市体育局连续四个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同时也是“国家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先后培养出了王红兵、张勇军、曹茂稳、程超、胡军、程菲、袁培林、李珊珊等45名运动健将,获得了31项次世界冠军、50项次亚洲冠军,打破世界纪录13项次,向国家、省级优秀运动队输送了近500名体育人才。黄石市连续七届在全省运动会上获得金牌和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北京奥运会我市涌现出两名奥运冠军,荣获“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