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部门动态

我省召开亚运会省运会总结暨冬训动员大会

    

作者: 来自:时间:2018-11-27 11:13

11月23日,湖北省第十八届亚运会第十五届省运会总结暨冬训动员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借亚运省运之势,动员部署今年冬训工作和下一步体育工作,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再鼓干劲、再添动力。

加速爬坡 期待复兴

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上,我省共有24名运动员、5名教练员和2名队医参加了12个大项23个小项的比赛,夺得了11金6银3铜共20枚奖牌的良好成绩,实现了金牌数全国排名第11的跨越进位。

在本届亚运会上,我省女子跳水等东京奥运重点项目发挥稳定夺得金牌,巩固了国家队主力地位;游泳项目夺得4金2银2铜,形成了湖北泳军的集团优势;三人篮球、攀岩、滑板等新增奥运、全运项目夺金夺牌,增添了入选东京奥运阵容的胜算;而我省足球、田径、极限和激流回旋等项目通过人才引进、高校联办、职业化培养等方式,在赛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纵观本届亚运会,我省参赛运动员人数同比上届增长三分之一,而且以年轻小将居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人数占到87%,最小的游泳运动员彭旭玮年仅15岁,她也是本届赛会中国代表团中年纪最小的选手。此次我省一批年轻运动员历经亚运洗礼,崭露头角、开阔眼界、收获经验,为我省备战陕西全运会,进军全国第一方阵奠定良好基础。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在会上总结,我省多元路径培养运动员的成功实践,坚定了转变备战参赛方式的信心和决心;摘下游泳、跳水、三人篮球等成色十足的金牌,坚定了“重点项目持续发展、优势项目抱团发展、新兴项目抢先发展”战略选项的信心和决心;一大批年轻选手锐意进取,厚积薄发,坚定了“抓当前、想长远、打基础”的信心和决心。胡功民说:“亚运成绩出彩,充分彰显了我省竞技体育深化改革的丰硕成果,看到了湖北体育加速爬坡、全面复兴的希望。”

增强供给 提升品质

力求竞技体育争光进位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同样重要。全省瞩目的第十五届省运会于10月8日至10月14日在黄石成功举行。本届省运会,增设了青少年体育类新兴奥运、全运项目和群众体育类社会组和老年组比赛项目,实现了参赛人群全覆盖。全省30个代表团16000余名大众选手和业余运动员参加了77个大项,1307个小项的比赛。“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的健身理念在我省深入人心。

增强全民健身供给,提升群众体育品质是首要任务。要深入开展“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系列赛事活动,精准实施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加大新老场馆的双改力度,完善公园广场的体育功能,加大健身项目的研制开发力度,使传统、冷门项目焕发生机活力,满足大众健身的多元化需求。全面深化体育放管服改革,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体育组织体系,为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再添新活力。

始于足下 再攀高峰

2018年已接近尾声,距离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不到一年,距东京奥运会只有600多天,距离陕西全运会也不到3年,这是本周期我省竞技体育的三项大考,任务艰巨、形势严峻。

寒冬至,练兵忙,斗严寒,储能量。对竞技体育而言,冬季训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保证训练质量,省体育局制定了扎实的计划安排,体现在四个“铁”上:如铁担当、铁血作风、铁人计划、铁的合作。胡功民强调,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参加东京奥运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训练为核心,形成人人尽责、担责的局面;要深入推进“转树”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促思想和作风转变,打造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湖北铁军;各项目中心要把专项体能训练作为重点来抓,结合体育总局即将推出的“铁人计划”,用完整冬训使各支备战队伍的专项体能有质的提升;各市州体育部门、各级后勤科研、医疗等服务保障部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冬训备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掀起冬季体育训练高潮,全面提升鄂军战斗力,寻求新突破。

同心合力

省篮球队主教练代勇:学习比较 提高自我

在率领湖北省三人篮球队拿到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亚军后,代勇入选国家三人篮球队担任助理教练,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与弟子陈功一道随队拿下金牌。这块亚运金牌,之前并不被人看好,“原本入选亚运代表队的是另一名湖北球员华刚辉,但他在训练赛中受伤无法出征。这一变化让中国队整体技战术特点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内线由最强点变成了最弱点。”代勇透露了金牌背后的曲折:“我们立刻向国家队汇报了我省另一名队员陈功的技术特点和良好的备战状态。随后教练组开始研究新的战术打法,由于三人篮球是全新的亚运会项目,我们没有对方的比赛资料,对对手完全不了解,就安排在赛场上突击拍摄,拿回去连夜研究。在连番苦战后,我们在半决赛和决赛连续绝杀强大的伊朗队和韩国队,最终夺冠。”

目前,代勇和他的弟子正在北京参加国家集训队,接受塞尔维亚教学团队的指导。塞尔维亚是目前世界上三人篮球最强的国家,前三名的球队几乎都是出自这里。“通过与世界顶级水平球队的比较和学习,我们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争取能够杀入奥运会。”代勇说。

黄石市副市长李丽:省运精彩 全民共享

本届省运会期间,首次举办了“体育+”招商洽谈会,全国200多家客商参加洽谈,推荐项目151个,意向金额1460亿元,签约金额457亿元;首次准许省属体校组队参加青少年比赛,展现了后备人才培养成果。

李丽在总结省运会承办工作时表示,从办赛、参赛到观赛,都对我省体育事业各领域起到了极大的催化作用,生动诠释了“全民省运、省运惠民、健康湖北”的办赛理念,赢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一致赞扬。

省游跳中心主任朱庆民:从零开始 砥砺前行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湖北游跳中心的运动员共夺得6金2银2铜以2个第四名的成绩,占湖北奖牌总数的二分之一。10月的青奥会上,中国游泳队共收获3金4银2铜,其中3金1银由我省运动员夺得,金牌参与贡献率百分之百。此外,我省游泳已逐渐形成集团优势,跳水更是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项目。

朱庆民表示成绩已属于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今年,中心各运动队的冬训将以体能训练为重点,扎实做好2019年全国青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备战工作,实现游泳、跳水项目的跨越发展。”

星语星愿

昌雅妮:练扎实才踏实

去年从世锦赛夺冠到全运会摘金,我省跳水小将昌雅妮跻身中国跳水队主力阵容,与奥运冠军施廷懋搭档,成为女子双人3米板第一组合。今年,她的成绩册上又增加了世界杯和亚运会冠军。进入奥运新周期,昌雅妮通过一年多的积累,提升信心,逐渐成熟起来,“今年在比赛中状态还是有所起伏,但我知道,只要比赛稳当发挥,不必过于追求完美,把正常水平跳出来就足够了。”

而艰苦扎实的训练是夺冠的基石,也是她在比赛中的定心丸,“早上出操一个半小时,上午从8点半练到12点,下午2点半到8点。有时上午稍微调整一下,下午就从1点半练到8点半。只有每周日下午才能休息。”尽管昌雅妮笑着调侃,自己现在最需要床和睡眠,但她也坦言,练得越多心里越踏实。“只有练到位了,比赛中才能不惧怕任何对手,做好自己就够了。”她说。

闫子贝:做更好的自己

作为如今的“中国蛙王”,闫子贝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取得两金两银,成绩上佳。不过在他心里,自己的表现只能算及格。“今年亚运会两个单项都输给了日本选手,心里特别难受。”他说。其实,亚运会前,闫子贝曾在日本公开赛男子100米、200米蛙泳中两度战胜日本的老对手小关朱也笃。“与去年相比,今年整体状态稍差一点,这也是导致亚运会没比好的主要原因。”闫子贝说,自己还能表现得更好。“我这个项目在世界上对手很多,竞争非常激烈。现在我只想尽全力在个人成绩上有所突破,做更好的自己。”他说。

总结会前一天回到武汉,会议结束闫子贝又马不停蹄返回北京,备战下个月开赛的短池世锦赛。“这是今年最后一个比赛,赛后就全面进入冬训,我还要抓紧,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储备。”闫子贝说。

吕会会:目标突破68米

今年上半年,我省女子标枪名将吕会会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投出66米85获得冠军。15天后她又在德国哈勒投掷大赛,以67米69夺冠,并打破自己保持的67米59的亚洲纪录。

尽管具备强劲实力,但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吕会会还是遗憾与金牌擦肩而过。“自己还是在心态上出现了一些变化,给自己的负担比较重。”不过,她认为下半年出现的波动并未动摇信心。“今年总的来说练得不错,我也清楚自己的实力,主要还是要调整好心态。”吕会会说,自己已经投入到冬训中,要在技术和心态上双管齐下,全面提升。

本赛季,澳大利亚的35岁老将凯瑟琳·米切尔,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冠时投出了68米92的成绩,而突破68米也是吕会会为自己设定的目标。

牛笛:冲击奥运资格

作为国家攀岩队运动员,牛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比赛标准赛道速度赛中获得金牌,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参加女子团体攀岩项目拿到银牌。对于这块银牌,时隔几个月,牛笛依然感到有点遗憾:“其实我们有实力拿金牌,但接力项目就是这样,爆冷出问题的可能性比个人项目更大。不过这次参赛积累了经验,对未来的提高也有好处。”

牛笛今年大四,在她看来,她目前在国内的水平还过得去,主要是年龄还占据一定的优势:“国内许多队员年纪都偏大了,但广东还有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对手,她常年都在国外训练比赛,算是职业选手。我们在国内基本上还只能算是业余,只能更加努力了。”

2020年东京奥运会,竞技攀岩将成为新增的正式比赛项目,牛笛目前最首要的目标当然是拿到奥运会资格,“从明年开始就要打世界杯分站赛了,一共打8站比赛,为奥运会资格拿积分。奥运会上的攀岩比赛和亚运会又不同,亚运会只有团体速度这一项,奥运会则只有全能一项,包括了攀石、速度和难度三个小项。我原本就是练攀石的,后来才转练速度,所以全能对我来说比速度赛更有优势。不过,要进奥运会难度好大哦,加油吧!”

湖北省参加第十八届亚运会有功人员和单位名单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游泳运动员艾衍含

赛艇运动员吕凡普、林心玉

篮球运动员陈功

乒乓球运动员薛飞

湖北省三八红旗手

赛艇运动员林心玉

游泳运动员艾衍含

一、记功奖励人员(16名)

运动员:闫子贝、昌雅妮、林心玉、吕凡普、陈功、尹成昕、艾衍含、薛飞

教练员:郑珊、刘世民、周秀华、沈红飞、代勇、包筱筱、靳钢、吴广

二、嘉奖人员(13名)

运动员:王霜、李彤、吕会会、牛笛、彭旭玮、陈洁、梁荣琪

教练员:刘麟、林耀华、吕钢、牛小洪、林正琦、董范

三、通报表扬单位(18个)

(一)金牌运动员

所在单位

湖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

湖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湖北省体育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

湖北省体育局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

(二)培养输送金牌运动员的单位

武汉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

襄阳市人民政府荆州市人民政府

孝感市人民政府仙桃市人民政府

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

武汉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武汉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

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湖北省体育局洪山体育中心

湖北省体育局崇仁体育培训中心

湖北省体育运动学校

(三)湖北省体育局

本版撰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马明玉 郭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