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部门动态

与黄石结下乒乓之缘的乒坛名宿

    

作者:刘佳 石勇 来自:黄石日报时间:2020-09-29 16:36

陆元盛,1954年10月7日出生。乒乓球运动员,浙江鄞县人。1972年入上海队,同年被选入国家队。首次参加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作为主力队员出战男团决赛并助国乒队夺得男团冠军,其削球打法让欧洲球手惊叹为“魔杖”。在第三十四届世乒赛男子双打(与黄亮合作)中夺得亚军,曾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随后在执教国乒男队期间,培养了世界冠军削球手丁松。在1995年至2005年担任国乒女队主教练的10年间,女队在世界大赛上始终保持不败战绩。先后包揽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女双冠亚军,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冠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冠军队员。

陆元盛第一次到黄石,就是以中国乒乓球男队教练身份参加1993年黄石举行的第二届国乒节,从此就跟黄石结下不解之缘。之后但凡黄石举办与乒乓球相关的重要赛事活动,他都会抽出时间为黄石“站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黄石这里有太多老朋友、好朋友,这里就跟我的家一样,家里有大事,我怎能不来?”

此次黄石承办的2020年全国乒乓球业余系列赛,最让陆元盛感到欣慰的是,年龄组覆盖面更广,尤其是10岁以下组让他看到了不少“好苗子”。

9月26日,在黄石国乒基地五楼训练馆,陆元盛特意为基地的教练员和小运动们上了一堂《传播国乒精神 放飞国球梦想》的公开课,传授乒乓球训练方面的经验和技巧。

在谈到黄石青少年优秀后备人才培养时,陆元盛对黄石国乒基地积极打造乒乓球专业队伍,通过系统科学的选材、训练,挖掘培养优秀的运动苗子给予高度肯定。在他看来,我国乒乓队实力雄厚,但同时其他对手也在不断进步。比如日本近几年就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年轻乒乓球选手。“乒乓球要从小抓起,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乒乓球运动,并通过经常练习和互相交流,来提高水平,享受这项运动。”

“黄石要擦亮‘乒乓名城’名片”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也是黄石的品牌名片,在黄石有着广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乒乓运动已成为黄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自我国第一个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于1987年建在黄石之后,打造“乒乓名城”就成为黄石一个坚持不懈、努力追求的目标和梦想。多年来,黄石先后承接了34次中国乒乓球队集训任务,举办了三届国际乒乓节和十余项(次)国内外高规格乒乓球赛事活动,形成了“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黄石乒乓精神。

为了进一步完善基地功能,满足训练和社会的要求,我市目前正在筹备实施国乒基地迁建项目建设。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和众邦公司多次主动对接国家乒乓球队,组队前往上海、威海等地考察学习,还专程拜访了国内体育场馆建设领域的泰斗魏敦山院士,听取意见和建议。

27日上午,陆元盛来到大冶湖核心区的黄石奥体中心,为正在筹备中的新国乒基地迁建项目出谋划策。

陆元盛表示,大冶湖核心区风光绮丽、充满活力,奥体中心高端大气、设施先进,新国乒基地建设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一方面要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突出功能配套、设施齐全这一关键,统筹场馆、酒店、商业体、户外休闲设施等一体化建设,不但要为运动员提供舒适宜人的参赛、训练条件,更要吸引市民来此运动休闲消费。另一方面要创新模式手段,综合开发利用,加强成本控制,确保后期可持续协调发展。“黄石要以新国乒基地迁建为契机,利用好中国第一个国乒基地的金字招牌,大力发展黄石乒乓球运动,擦亮‘国乒名城’城市名片。”

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樊进表示,下一步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把黄石国乒基地建设成为配套完善、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体育综合体,助力中国乒乓球事业再建新功、再创辉煌。

“我想为乒乓球运动做宣传”

“孩子们,这就是当时第36届世乒赛男子单打的比赛现场,你们看,这个球的角度……”27日,在乒乓文化巡展活动中,陆元盛兴致勃勃地给前来参观的学生们讲解比赛情况。他认为,乒乓球有“国球”之称,不仅是因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健儿们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而且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和群众对乒乓球精神的崇敬和浓厚的爱国情怀。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全民健身事业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新形势下,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也担负起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历史使命。

如今,陆元盛更加致力于乒乓球运动在全社会的推广与普及。

“我在每一个地方都愿意给乒乓球运动做个宣传。”接受记者采访时,陆元盛感慨地说,乒乓球在中国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是一项非常容易组织、适合全民健身的运动。“尤其是这项运动对场地设施的要求不太高,室内室外都可以,没有条件两张桌子拼一拼也能打;对年龄限制的要求也不高,四五岁可以打,打到六七十岁也没问题。”“今年年初发生的疫情,让更多人都深刻体会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和生命的可贵,这也坚定了我们推广全民健身继而推动全民健康的信心和决心。”

在磁湖俱乐部,看到蓬勃发展的群众乒乓球运动后,陆元盛说,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时候,一门心思是想夺冠,如今投身群众体育,当一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更大的愿望是帮助大家,让更多人体会到乒乓球带来的快乐。(转载至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