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市体育局】关于委员提案〔2018〕207号的答复函

    

作者: 来自:群体科时间:2018-06-25 16:20

尊敬的辜春华委员:

您好!针对政协委员提案[2018]207号中的内容,我局将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办理并积极落实,现将进展情况回复如下: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省体育局已出台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将在国家、省出台的实施意见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体育事业助推黄石城市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我市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备的体育场馆设施,打造更多更有影响的传统和精品体育赛事,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公共体育组织建设,规范全民健身网络体系

目前市级成立单项体育协会46家、体育俱乐部45家、28个乡镇成立了文体活动中心,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达75万,占全市人口的30.4%以上;市、县(区)两级政府相应成立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机构,70%以上的县(市)区成立了体育总会或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100%的街道(乡镇)建有体育组织、90%社区(行政村)建有全民健身组织。全市共建有社区健身辅导站点、晨晚练点1000多个,农村乡村体协组织500多个;每年培训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0人以上,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200人,占城市人口的2‰,达到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健身要求。

(二)实施省运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和结构均衡发展

一是积极申报中央省级援建项目资金支持。2018年以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为抓手,争取省级援建项目共29个,积极获得省级体彩公益金1780万元。包括县级体育公园、社区全民健身中心、村级文体广场等;二是继续实施农民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路径。加大“亲民、便民、利民”的中小型公共体育设施的资金投入。今年上半年我市给社区(村)配赠了群众体育健身器材近200件,扎实推进我市公共体育资源均衡配置。;三是加强户外设施建设。我市已建成了登山步道229.73公里,上半年黄荆山登山步道西塞山段、荆山登山步道下陆段已进入收尾阶段,父子山登山步道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四是做好体育设施数据库。聘请专业公司建立了全市体育设施场馆数据库,为科学布局更新健身器材提供依据,实现信息化监控,及时报修户外健身器材

(三)以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推动群众体育赛事多样化和品牌化。

一是兼顾各类人群协同发展。指导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协会、社区、乡镇、健身站点等社会各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平均每年组织省级以上活动20项次市级活动100余项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近万,全市40多个单项体育协会每年开展各类群体活动100余次,参与者逾百万人次二是推动各地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一地一品”活动创建,目前已形成了大冶篮联盟、陈贵舞龙、阳新赛龙舟、铁山气排球、下陆柔力球赛等品牌健身项目。三是坚持积极举办各类赛事活动。我市已举办了十届黄石市运动会、十二届街道社区老年运动会、三届黄石市HBA篮球联赛、两届磁湖户外运动节等,承办了三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两届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2016-2017中国黄石磁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第二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我是球王”乒乓球民间争霸赛等高水平赛事,每年举办了万人元旦长跑、登山、游泳、“乒乓球进社区“、”足球进校园”等群体活动传统形成,成为黄石品牌赛事。

(四)大力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健身指导和国民测试。

一是加大各级、各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上半年开展了广场舞、排舞、气排球、健身气功等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人数500人。二是鼓励指导员定点挂牌指导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周就近开展健身公益指导活动,给予适当补贴。三是建立2-3个固定体质监测站。提高国民体质监测经常性,改变体质测试不成体系、非常态化的现状。市县两级定期开展国民体质检测活动,受经费和人手限制,每年监测人数500-1000人。2017年我市开展了“迎省运”全民健身公益行--国民体质测试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活动,进入九个全民健身示范站点组织国民体质测试,发放健康问卷调查,收集完整体质监测报告600余份。后期将进一步开展国民体质测试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五进”活动,为全市群众科学健身提供依据。

(五)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机制,打造运动之都

一是政府重视打造运动之都。黄石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打造运动休闲之都、共创品质生活的奋斗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建设宜居运动之城的措施和路径,将借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黄召开的全过程作为实施省运惠民工程的重大机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拟提请市政府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和指标体系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加强政府引导和政策保障。建议各级政府加强政策与保障,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公共体育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健全评价考核机制。三是以项目为引领推动产业联合发展。以在铁山、父子山举办系列体育休闲活动为方式,构建户外体育用品、赛事、服务、消费等体育产业体系,并同旅游经济、民俗文化等相融合,带动交通、餐饮、住宿等其它服务业的发展,形成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合力,推动黄石转型发展。四是加强公共体育文化建设。与黄石广播电台联办磁湖运动汇,宣传老百姓的健身故事;与市文化局、博物馆共同举办中国体育文物展;与市级媒体联合开办专栏专题节目等,宣传全民健身政策和成果,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特此回复!

 

                         黄石市体育局

                       2018年6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