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关于《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消费 的提案》的回复

    

作者: 来自:时间:2021-09-20 10:30

关于《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消费

的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致公党黄石市委员会: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消费的提案》已收悉,我中心进行认真研究,结合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体育局的指导扶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中,我中心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着力培育和扩大体育消费,体育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初步搭建起包含场馆运营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休闲业的体育产业体系架构。呈现出体育消费增长迅速,体育产业投资领域备受关注,体育产业跨越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完善。以承办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在我市新建、改扩建共 37 个体育场馆,场馆设施数量得到大幅提升,场馆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占地 870 亩,含 3.2 万人体育场、游泳馆、全民健身馆、网球场的奥体匹克体育中心,成为我市体育综合体新龙头。同时持续推进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建设,新建大冶市体育公园、雷山门球及健身气动基地、黄石港区城市生态体育公园、铁山区轮滑场等类别丰富的全民健身场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截止 2020 年底,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 1.81平方米,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率达 100%。

    受疫情影响,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大受影响。下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地利用率,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以满足市民群众就近健身的需求。积极与规划、住建等部门加强对接,在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住宅等规划建设中嵌入健身步道、攀岩、多功能运动场等类别丰富的体育场地设施。

    二是体育市场主体逐步壮大。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重点在体育赛事管理改革、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截止 2020 年底,我市体育产业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 290 家,其中体育竞赛表演行业的体育法人和产业单位有 97 家,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贸易代理与出租行业有 51 家,体育产业规模正逐步扩大。

    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黄石体育馆引进青早公园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将打造成一个全品类教育学习圣地,涵盖教育、商业、文化娱乐、体育场馆及文化主题公园。奥体中心已引入体育社团众创空间、国民体质监测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主题乐园、餐饮娱乐、运动康复等项目,将黄石奥体中心打造成为涵盖场馆运营、赛事活动、会展演艺、休闲娱乐、特色消费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城市体育综合体。体育用品制造业方面,湖北爱骑士体育用品公司、阳新县宏利体育用品公司已建成投产,舒华体育用品公司、银河体育用品公司来黄投资建厂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依托新国乒基地项目建设,在市发改委的牵头下,“乒乓小镇”项目已正式启动,将通过整合奥体中心、矿博园、园博园等连片资源,融秀丽山水、人文景观、乒乓运动、全民健身、生态休闲、教育培训、旅游度假、康体养生于一体,打造成国际重要乒乓赛事举办地、世界乒乓文化展示交流窗口、中国乒乓运动培训研学基地、乒乓文创产业基地和乒乓运动休闲网红打卡地。

    三是健身休闲业日益丰富。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以及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我市逐步建立起“体育+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阳新县仙岛湖景区、下陆区东方山景区先后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已建成父子山、铁山熊家境、黄荆山、大众山等多条登山健身步道和环父子山绿道,借助步道、绿道和沿湖公路,黄石市大力打造户外健身赛事品牌,近些年已成功举办了磁湖户外运动节、“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黄石磁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荆楚露营大会”和“中国坐标·黄石城市户外定向挑战赛”等重大赛事。此外,我市正在积极规划黄石市水上运动中心、铁山轮滑小镇、大冶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推动户外健身休闲业再上新台阶。

         四是竞赛表演市场繁荣发展。以“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构建了类别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在每年承办十余项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各项体育赛事影响下,带动县(市)区级各类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年均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00 余场,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 85 万人,盘活了现有资源,壮大了赛事产业经济,有效地激活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据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仅 2019 年黄石磁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吸引了 6 万名观众驻足观看,其中外地观众 15565 人,赛事为黄石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4405.88 万元,间接经济效益 15289.08万元,综合经济效益 19694.95 万元,在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增加市民归属感、促进全民健身升级,以及完善城市基础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五是强化体育产业政策保障。根据中央和省市“十四五”规划部署通,我中心在编制《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外,同步编制了《黄石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黄石体育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黄石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提供科学指引和路径支撑。同时正在拟定《黄石市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期引导和规范体育产业市场主体发展;“十四五”期间还将出台《黄石市体育产业统计办法》,建立起体育产业统计的日常机制和长效机制,同时积极与市总工会、市医保局等部门对接,争取将体育健身、运动康复等体育消费纳入到工会职工福利和医保范畴中,引导鼓励群众运动消费。探索尝试多种模式,通过多方平台向不同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保障体育消费补贴的普惠性,刺激居民运动热情,促进体育消费。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支持各地探索体育消费创新举措。

    六是优化公共体育服务。针对线上体育服务,我市在微信小程序和 APP 领域进行了大量尝试。在省体育局的组织下,2016 年开始推广使用“去运动”APP,但由于业务调整,全省该项业务已经暂停。目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省体育局群体处的指导支持下,打造微信端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黄石体育场、黄石市体育馆、奥体中心场馆已完成录入,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扩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中体育场馆的类型及数量,丰富平台场地预订、场馆导航、同城约战、体质监测、健身指导、网上商城等功能,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不断提升体育服务网络平台的市场影响力,增强用户黏性。黄石市体育产业近年来虽然有新的起色,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总体上还是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城市相比、离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体育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映射出我市体育消费中存在有市场化程度低、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短小、消费环境不成熟、消费文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中心将通过强化体育产业政策保障、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积极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等举措,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做好体育消费宣传引导,提升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


    分管领导:鲁 泳 0714-3861599

    经 办 人:缪华翔18672211088


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2021 年 8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