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内容解读

    

作者: 来自:中国体育报时间:2021-11-05 14:55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魄、追求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实现国民主动健康的核心力量。“十四五”时期是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落细的关键时期,整个全民健身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既要承上启下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全民健身发展成果,又要深入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健康基础的新要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关于全民健身的部署鲜明体现了上述要求。

    一、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承上启下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多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2020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比较,也存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与不平衡问题。《规划》为我们呈现了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蓝图,即体制机制更灵活、要素支撑更强大、资源分布更均衡、健身设施更便捷、赛事活动更丰富、体育组织更健全、健身指导更科学、群众参与更广泛。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措施,特别是创新性地提出“五大工程”,使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接地气,抓住了解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与不平衡问题的“牛鼻子”。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求建立国家标准与地方标准相融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国家标准保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下限”,有条件的地方尽量提高其“上限”,并以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创建为抓手,从整体上构建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夯实健康基础

    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对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两大民生工程提出的新要求。《规划》从完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协同联动机制,细化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开展运动健康促进中心试点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体卫融合重点实验室,完善运动处方库;开展老年人非医疗健康干预等方面提出任务要求。使全民健身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契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石。

    深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贯彻和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把全民健身纳入各级政府大健康治理体系,综合运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政绩评价和表彰激励等手段,切实推进相关工作。建立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形成高校人才培养与就业的良性循环。完善有利于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政策法规,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建立体卫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三、以智慧化赋能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全民健身智慧化是实现全民健身服务精准化、便捷化,培育全民健身新业态,推进全民健身资源整合、共享的重要途径。《规划》从推进“互联网+健身”“物联网+健身”;创建数字化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国家、省(区、市)、市三级互联互通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码”等方面提出任务举措。“十四五”时期,各地要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围绕数据采集、模型算法、应用场景等关键问题,大力提升体育场地设施的智慧化水平,实现对健身场景的科学管理、安全监控、及时维护,自动采集和分析群众健身数据,增强健身场景对群众健身的吸引力;从基础设施、接口、业务、数据、安全和管理等方面,形成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实现不同健身场景的数据融合、业务协同、互联互通、服务主动,满足使用者、监管者、服务者的需要;加强全民健身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进行全民健身效应的长期跟踪和数据挖掘,切实解决健身促进健康效益无法定量评估问题,发现体育领域的新现象,揭示全民健身发展的新规律。

  相关链接: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sport.gov.cn/zfs/n4977/c23655706/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