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自:省体育局时间:2022-01-31 17: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精神,省人民政府研究起草了《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下称《实施计划》)下面,就《实施计划作简要介绍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全民健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湖北省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群众身边的‘15分钟文化体育圈’”。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编制好《实施计划》,对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部署要求,省体育局在总结分析我省“十三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基础上,全面系统梳理问题短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标对表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相关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经验做法,确立我省“十四五”全民健身主要指标和重要任务,形成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市州体育部门和相关高校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并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实施计划》。

总体考量

在《实施计划》文稿的起草过程中,经反复研讨,编制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发展理念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有关全民健身的重要讲话精神。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体育强省建设和健康湖北建设为根本,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质量

第二,在内容方面,强化规划的系统性和实践性坚持一个总目标:建设体育强;围绕两个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抓好三个关键词:传承、对标、创新;秉承四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赛事活动、体育社会组织、科学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文化等6方面规划布局

第三,在目标任务方面,坚持务实有效的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十三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给不充足、与群众需求不贴切等问题解决好,继续“六个身边”工程作为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主抓手,尽可能做到定量与定性结合强化县市区全民健身目标任务,做到能检查、易评估、可考核。

第四,在组织实施方面,强调要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和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大政府投入,落实政策保障,强化“十四五”期间的过程监督和绩效考核工作,确保《实施计划》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四部分,可以概况为“12345”,即围绕1个总体目标,强化2大路径,推动3方面融合发展,提高4项核心指标,实施5大工程。

(一)围绕1个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构建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2大路径。一是落实国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以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为引领,制定实施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二是编制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组织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对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和群众需求建设举步可就的体育健身设施。

(三)推动3方面融合发展。一是深化“体教融合”,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生体育技能培训,让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建立健全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赛事体系。二是加强“体卫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构建集运动营养、科学健身、伤病防护、心理调适为一体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主动健身健康新模式。三是促进体旅融合,建设一批山地户外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运动船艇码头、滑雪场等体育旅游设施,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体育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田园山水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和乡村体育旅游项目。

(四)提高4项核心指标。到2025年,一是我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二是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3%以上三是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四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这四项全民健身核心指标均高于国家全民健身计划。

(五)实施5大工程。一是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足球场、文体广场等建设,2025年,新建或改建市(州)和县(市、区)“一场两馆”50个体育公园150健身步道2000公里足球场300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达到1.2二是“百千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工程,坚持“崇尚人人体育、共创美好生活”全民健身主题,按照每年举办百场省级、千场市县级、万场街道社区(乡镇村)级活动规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时尚休闲、民族民间的“百千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三是体卫融合惠民工程,建立由省卫健委、省体育局、三甲医院、高等院校、体检机构等组成的体卫融合协会,鼓励体质检测与健康体检融合开展,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开具运动处方试点。四是全民健身信息化工程,建立省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集成全民健身电子地图场馆运营、国民体质监测、赛事活动发布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功能,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步道、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智慧体育场馆建设与改造,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化水平。五是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州)、县(市、区)创建工程,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创建4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州)、30个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