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体育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报

    

作者: 来自:时间:2015-10-09 09:37

 一、概述

  2014年,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精神,深入实施《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通过建章立制、建立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服务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局及局属各单位基本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

  (一)组织领导扎实有力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对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措施,并要求机关各科室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各科室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本科室的文件再次进行梳理并使该公开的业务及时公开。

  (二)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协调下,各单位、科室积极配合,努力推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条例》要求,强调局属各单位、科室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行信息梳理,确保有关文件得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在不断更新的同时得到补充和完善。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法规、体育要闻、全民健身活动、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等。

  2、将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将《全民健身条例》、《全面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黄石市全民健身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放在显著位置,方便社会和业界获取有关信息。

  3、围绕上级重点工作,继续加强网站的专题建设,加大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便于公众集中了解所关注的竞技体育、全民健身活动和健身设施建设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市体育局多次通过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广播电视台等报纸、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加强以“全民健身”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为我市体育工作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通过局系统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栏常年更新,公开体育工作有关业务、人事和财务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1、2014年我局根据要求,严格程序,通过培训,经考试合格,依法审批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18名,二级运动员、裁判员280名,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2、根据行风热线,群众提出的修缮黄石港、团城山石榴园社区器材要求,迅速落实专人解决,维修后征询当事人和群众意见,均答复满意。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各大场馆常年坚持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价格均公布在场馆显要位置,节假日坚持免费向市民开放。办理等级证书、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裁判员等均免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没有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和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受客观条件限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日常化、常态化;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也需继续加强。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5年,市体育局将继续以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公开意识

  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二)丰富公开内容

  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并继续加强各类信息内容及时更新工作。

  (三)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和方法,与业务工作形成有效衔接。

  (四)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掌握好对有关信息是否公开或者保密的“度”,完善制度和硬件条件,创造安全、可靠的网络办公环境。

 

  

                                       黄石市体育局

                                       2015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