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艺术体操首次亮相省运会!黄石代表队获得成人组5带银牌

    

作者: 来自:黄石日报时间:2022-07-13 16:29

        优美的旋律响起,体操垫上的女运动员宛如优雅的天鹅,身姿舒展、轻盈跨越,既有力量之美,又有舞蹈魅力。

7月10日至11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类艺术体操比赛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宜昌、黄石、荆州、襄阳、孝感、十堰7个地市州的9支俱乐部代表队174名运动员参赛。

据悉,此次是艺术体操首次出现在省运会的赛场上。

艺术体操是一项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在音乐伴奏下以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为基础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是一种艺术性较强的女子竞技性体操项目。它结合了音乐、舞蹈、杂技、体操的优点,运动员除了有超常的技艺还要有优美的体态,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一种艺术的美和享受。

成立于2020年的黄石奥冠体操俱乐部旨在推广和普及快乐体操、艺术体操、健美操、体育舞蹈等体操类的项目。成立以来,俱乐部与黄石市体育运动学校、湖滨路小学、英才学校、银燕幼儿园等建立良好的合作。

此次比赛,黄石奥冠体操俱乐部有近30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参加比赛。经过2天的比拼,获得成年组集体5带的亚军。

记者从赛事安排上看到,本届比赛成年组设置了5带、3球2绳和个人圈、球、带;7-8岁组设置一级徒手、一级球;9-10岁组设置二级徒手、二级圈;11-12岁组设置三级徒手、三级纱巾。市体校国家级体操教练员、湖北名师姚菊英告诉记者,湖北省是体操大省,但是艺术体操项目起步发展比较晚。艺术体操一般有球、圈、绳、带、棒五种器械,为了降低比赛门槛,鼓励省内更多俱乐部和运动员参赛,此次还增加了更轻的器械如纱巾,以及徒手比赛。

“同一级别的项目,基本套路的难度系数和音乐都是一样的,比的是每组队员们的动作完成度以及队形编排的艺术感。”姚菊英向记者解释说。

首次参赛的小队员心态很好

此次参加比赛的黄石队员大部分是第一次站上省级艺术体操舞台的小队员们,取得了7-8岁组集体全能第四名、9-10岁组集体全能第四名的好成绩。尽管惜败对手未能站上领奖台,但小姑娘们心态都不错,比完赛还在看台上认真地观看其他组的比赛。

9-10岁组里的卢奕琳、万文蓓和毛睿颖号称队里的“黄金三角”。

“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图形,我们要做团队里的‘三角’稳定器。”今年10岁的卢奕琳从3岁开始就在姚菊英教练的指导下学习体操,后来因为个人原因停练了一阵,小学二年级又开始转练艺术体操。因为基本功比较扎实,自然成为队里让人信服的队长。“队长的职责很重要,每一次上场和下场的口号都是我喊,要喊出气势。还有场上的点位也要控制好,因为我是队长,大家都看着我呢!”小小年纪的卢奕琳已经感受到身上的责任。

人小腿长的万文蓓很喜欢比赛的运动服,她摸着衣服上亮闪闪的装饰小声地问:“你看bulingbuling的,是不是很美?”在英才学校就读的她除了正常的学业,放学后会和其他队友来到黄石体校体操馆继续训练。由于报名参加的是团体赛,姑娘们除了加紧训练各自的基本功,还要磨炼默契和配合度。

“黄金三角”中另外一个小姑娘毛睿颖很喜欢笑,说两句就会“咯咯”地笑个不停。“虽然没能拿奖牌,但我觉得我们的表现很棒,没什么大不了的,回去接着再练。”小姑娘一笑就露出洁白的牙齿,采访到最后才无比遗憾地说:“只是可惜了我们的奶茶!”原来教练曾许诺如果赛场获得奖牌,每个姑娘可以奖励一杯奶茶。

教练吴佳羽表示,姑娘们平时训练刻苦,自制力也很强。她说,这次虽然比赛有些失误未能拿到奖牌,但是孩子们从大赛中汲取到难得的经验,对她们的成长来说至关重要。


姚菊英对艺术体操发展十分看好,“艺体的可塑性很强,既可以从竞技体操选材,舞蹈基础好的也可以转而学习,而且表现力强、感染力佳,适合在校园推广普及。”

“本次艺术体操比赛,能够促进艺术体操在黄石的普及推广,也能带动黄石艺术体操俱乐部的发展,对黄石青少年艺术体操运动的发展培养,将起到积极作用。”市体校校长辜春华认为,俱乐部在做好艺术体操的普及之后,也需要更多类型多元的专业赛事来检验训练水准,强化互动交流。“作为黄石的传统优势项目,我们不仅要在竞技体育上继续发力,还要逐渐建立以少儿快乐体操、体操、艺术体操等为一体的‘大体操’概念,促进更多的孩子在益智塑形、强身健体,培养意志力和全面发展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转载—7月12日《黄石日报》